2012年5月13日

申請回憶錄之Aalto篇


Aalto University是由原本在Helsinki很有名的三所大學,Helsinki School of Economics, 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elsinki所組成的。芬蘭政府為了避免為數過多的大學分散及浪費教育資源,所以在2010年先將國內知名度以及學生數量較多的這三所大學進行合併,也讓在Aalto就讀的學生能有機會吸收跨領域的知識。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elsinki跟美國還有西歐大國的設計學校相比,在台灣知名度不算超級高,但是台灣蠻多大學的工設系老師是這裡的畢業生咧。比較有名的校友是Tapio WirkkalaHarri Koskinen


現在學校多數科系基本上對於非歐盟學生還是不收費的,但是少數需要每年EUR8000的學費。詳細清單要到Scholarship確認一下。雖說要收學費,芬蘭人卻跟瑞典人一樣,很需要外來文化提供他們一些文化衝擊的刺激。所以基本上學校會發給非歐盟的學生獎學金,鼓勵他們到芬蘭就學。但是waiver額度就是學校依照你的背景條件跟教授的自由心證(?!)決定。


Design department對於申請人的背景沒有很大的限制,就算大學是非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也是有機會試試看的。先看看Who can apply裡面的條件規定再繼續進行申請文件的準備。


設計學院的報名期間是落在每年的一月初到二月底左右,但是每年會隨學校高興(?!)調整,大約都會在前一年的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之間公佈。可以在這個時間點左右上Admission的網站上面確認一下。Aalto是一個有點龜毛的學校,申請人非得規規矩矩地按照把所有文件在他們的規定deadline之前全部備齊,並且寄送到學校跟確認Administrator在期限內簽收,否則他們就是給你吃個Rejection。所以申請這間學校除了作品集要好好準備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寄送時間這件事。遲了,你就用心準備其他學校吧...。

Aalto的申請跟多數學校一樣,先在網站上填好報名表,然後印出紙本寄到學校去。但是我依舊很不懂,為什麼我申請上了,所有的Applying status依然停留在not available...
Anyway,準時就對了,不要讓這間學校來挑你毛病,因為他們真的無敵龜毛。喔,還有一個點。雖然他們有很多個科系,但不是每個科系每年都收人。最好先查一下Intake的內容,看看你想申請科系的狀況。如果有疑慮請直接寫信找Admission service問,不需要再去找每個系的Coordinator。



Aalto的申請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書面資料審查,也就是看你寄出的申請文件是否符合她們的需求。這一階段基本上會刷掉七成的申請人。剩下三成的申請人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進到這一個階段之後,錄取機率就很大了,因為只會刷掉面試者裡面的四成,意即申請人有六成的錄取機會。學校每年會很老實的把這兩個階段的統計資料放在Publication of results上讓申請者查詢。

申請文件跟其他學校比起來,Aalto算是比較不複雜的好心人。除了基本制式的CV/大學成績單/語言成績之外,需要表現個人特質的作品集跟SOP(讀書計畫,Aalto叫做Study plan)會在Portfolio instruction裡面有很明確的格式要求。學校也有特殊的文件捆包要求,記得好好遵守。看到這邊開始很暴躁了齁,還沒完,最重要的作品集跟SOP你還沒寫咧...。

SOP跟其他學校相比,算是比較好準備的,因為Aalto需要的是一問一答的SOP,問題也不多。申請者只要負責回答他們提供的問題就可以了。
今年的題目是這樣的:
  • why they wish to apply to the degree programme in question?
  • what their particular interests are in the field?
  • what their hopes and expectations are regarding studies at the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除了回答上面這三個問題,整份SOP需要以下面這個原則來貫通全文。
The plan should explain the applicant’s personal strengths, areas of interest, artistic and design visions, artwork perspectives and artistic objectives. 

寫這種讓人講到天花亂墜的文章要用些小技巧,而不是一股作氣地把自己對這些問題的意見通通灌進回答裡。雖然我還申請了另外兩個荷蘭的學校,但是因為Aalto的deadline是最早的,所以申請其他學校用的SOP,我就照著這一份遞給Aalto的為基礎做修改。(感謝SOP女王Betty的指導)


因為SOP/作品集/CV的準備方法有點落落長,所以請參考另外兩篇文章。在這篇文章裡面就不贅述了。下面就分享一下申請過程。


申請Aalto的作品集不需要大量,但是質絕對重要。而且學校要求寄印刷好的作品集,所以切記要事先多找幾間印刷廠比較一下。否則印出來跟當初自己設定的效果落差很大的話,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囉。Aalto雖然沒有限制要放多少個Project在作品集裡面(申請UID的話就有限制),不過最好不要超過十個。Aalto比較注重申請者的發想過程、個人特質還有美術能力,成品並不是最重要的評審條件。亞洲學生有個通病,覺得交出越多越厚的作品集,越有機會考上。這或許跟我們的考試制度有關係吧,就算內容再爛或者是鬼打牆,寫越多的考卷基本上分數越高(當然分數裡面有一半是老師同情你要去換隻原子筆的關係)。


其實潔西小姐作品集趕得還蠻辛苦...因為我是一個完全無法一心兩用的人,所以平常上班時間必須要全神貫注在工作,沒有腦子想作品集;下班之後又只有睡覺前短短四五個小時可以準備(十二點是我的極限…)。不過我運氣很好,今年春節的九天連假剛好在申請daedline的前兩週,有一整段的假期可以衝刺!於是當大家都在瘋狂玩樂的時候,我一直龜在家裡對著電腦螢幕犯愁。早上九點起床,清晨三點睡覺,嘴巴還破了三個大洞。放完假回到公司,每個同事都是神清氣爽,只有我看起來好像受虐婦女…(哭)。


在截止日期的前一週忐忑不安的準備好了。但是慘劇還是不可避免地發生在神經極大條的潔西小姐身上…神智不清之下做出來的作品集果然是漏洞百出。打包前的最終檢查時,我才發現一個非常小的細節,但卻是作品集必備要求條件。學校要求申請者在作品集上面詳細載明連絡方式,包含電話跟地址,我卻熊熊忘記加上去了!但是要重印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隔天早上就要寄了,前一晚的半夜十一點我才發現這個超級大錯誤!只好去7-11印一張新的格式,貼在原本的格式上。於是這本急就章的作品集隔天就帶著潔西小姐的不安跟那張貼的有點醜的補丁飛去芬蘭了。這還只是其中一件…在我收到口試通知之後,重新看一遍作品集才發現,我的目錄裡面有兩個Project的順序排反了!!!你說這有沒有超級神經大條的!!!!


沒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做細部修改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所以作品集能夠早一點規劃就盡量作。不過我想對於作設計的人來講,這點可能超級難實行(笑),因為總是覺得作的不夠好,老想改啊!


在心驚膽跳地寄出申請文件之後,等待第一階段放榜的漫長一個半月,讓我幾乎都要忘記自己申請Aalto這件事了。不過芬蘭人跟瑞典人比起來,還是手腳快多了。當初申請UID的時候可是等了兩個多月才知道結果。雖然Aalto的官網都會寫明放榜日期,而且都會說不會早於這個時間通知學生,但其實每個系都會偷跑…網站上面說3/27才會開始通知學生是否有進入第二階段,結果我3/23就收到Coordinator的通知了(想)。


進入第二階段之後,Coordinator會寫信告知你面試時間,看你是直接到學校去跟教授面談,還是透過Skype。如果你人在歐洲的話,我覺得花些錢去一趟學校真的比較好,也可以看看那到底是不是你想繼續學業的環境。如果不行,那就只能透過電腦啦。潔西小姐現在因為還有工作的羈絆,所以只好透過Skype面試囉。


面試怎麼準備?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不長也不短,老師不會問一些很刁鑽的問題,都是基本題。去網路上面google一下"面試問題"這個keyword就能找到很多參考資料。再把作品集看熟,設想一下老師可能針對內容提出的問題。


面試時間就在收到通知的一星期後。所以在那段時間裡,超級會焦慮的潔西上班騎車碎碎唸,排隊買便當的時候碎碎唸,回家對著浴室的鏡子一邊洗澡一邊碎碎唸,躺在床上快要睡著的時候還在唸。不過面試前一直murmur其實是很有用的。因為在台灣少有天天開口說英文的機會,一直反複練習會減低在面試時出錯的機率。同時也能發現答案中一些奇怪的小瑕疵並盡早修正。


利用Skype面試的申請者,學校的IT人員會先在考試前幾天把你加入skype。如果發現到考試前一個週五Skype都還沒動靜,就得先寫信或打電話跟學校確認一下是否有問題了。面試當天穿得正式點,就算不需要開視訊。千萬要記得提早上線,因為老師會非常準時地在約定的時間,一秒不差的敲你Skype。一開始老師先開了大約十秒的視訊,說面試的時候會把視訊關掉(猜是他按錯了)。老師並沒有強制一定要開視訊,但我是有打開啦,因為總覺得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表情,可以用親切(兼嘴角抽動)的笑容來彌補回答時因為緊張出的包。


面試開始的時候,老師會自我介紹,所以潔西知道一共有三個老師參加面試;Design management的男教授/Industrial design的女教授/murmur到我聽不見他專業是哪一科的男教授。主要被問到的問題如下,真的都是基本題,不刁鑽。
  • What project in your portfolio can show your design skills?
  • What is your expectation from study in Aalto?
  • How do you know this program?
  • Why do you choose this program?
  • What is your future plan after five or ten years?
  • How do you link Japanese literature to design?(潔西在大學唸的是日文系)
  • What schools do you apply this year besides Aalto?
  • Any question you want to ask us?
其實要在二十分鐘之內,很有系統性地把這八個問題回答完其實有點難度,因此準備期間的不停碎碎念是有其必要性的!老師感覺上有點嚴肅,但沒有criticize我的回答。不過芬蘭人的英文口音有點重,有些問題真的比較難聽懂。加上Skype的訊號有點斷斷續續的,潔西並不覺得自己回答的很好。但是在面試的時候千萬注意,要在回答上添點自信的語氣,並且加上一些延伸觀點,讓老師覺得你並不是僅僅照本宣科地唸出事先準備好的答案。總之放輕鬆(這真的很重要),把自己想要就讀這個學校的desire完整並強烈地表達出來。

面試到16分鐘的時候被老師一句話"We will interview next candidate later, if you don't have any other question, we would like to finish the interview. We will let you know our conclusion this week or next." 這…超囧的!老師是不想跟我多聊兩句嗎!!我我我還想說啊~(尖叫)。就在潔西小姐毫無心裡準備的情況之下,感覺有點草率地結束了。


雖然一度認為老師很想要快點結束interview的氛圍之下,我鐵定是落榜了…不過老師結束前說會在官方放榜日之前告訴我結果的那句話,還是讓潔西抱持著無敵大的希望,等著結果出來。幸好結果是圓滿的,果然是在next week就收到了非正式錄取通知,再隔週就收到紙本的入學通知了。


潔西小姐不是正統設計學術背景出身的人,但是我也努力從工業設計界的幼幼班升格到進階課程了。非科班出身的人或許跟在設計圈打滾好多年的強者們相比,的確得多吃上那麼一些經驗不足的虧。但切記,工業設計不是只有畫畫圖,還包含了研究跟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的這部份。運用自己的長處,去強化自己的短處,這算是申請上之後給自己的未來目標吧。

(很謝謝Betty陪著我從頭到尾一起努力,謝謝Rita幫我挑作品集裡面的小錯誤,謝謝瑪姬幫我準備面試還有給CV的建議:D)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我今年想要申請Aalto工業設計
    請問備審可以附上推薦信嗎?

    回覆刪除
  2. 潔西小姐妳好!我叫阿烏
    看完了你部落格上有關於留學的文章
    我還是有些地方想請教你
    因為明年也想申請Aalto
    但不知北歐人喜歡的作品集是哪種口味?

    這是我的e-mail
    luo502oul@gmail.com
    希望你能給我一點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